叶氿

关于二战的一个脑洞


不远处的公路上突然开过了一列列的卡车,与灾难最开始不同的是,它带来了希望,和终结。车上跳下的士兵在村庄的尽头与亲人相拥,弗尔塔的儿子也回来了,他在明斯克寻找一位女子的身影,手里握着湖蓝色的裙角布屑,疯狂而急切。

明斯克被重新修建了起来,玛利亚决定离开社区,我也同她一起,再踏上这座城市的街道。周日的教堂里久违的热闹,孩子们坐在妇女面前,听她们诵经祷告,最后一人拿到一颗水果硬糖作为礼物。

外面突然变得吵杂,是第一批战俘到了。人纷纷地挤出去,像沙丁鱼罐头,玛利亚牵着我也到了街上。链条一串一串地将德军像当初的犹太人一样串在一起,崭新的军服破损了,甚至有的丢了他们好看的军靴,他们不复蛮狠狰狞,落魄的走在街上,低头接受着人群一声高过一声的喊叫。

我突然挣开了玛利亚的手,凭着瘦小的身躯从人群外蹿入,蹿到情绪最激动的人们面前,再蹿到大街中央。我抓住他的手,被镣铐扣住的好看的手,晃着,抬头看着他,急得想要从下面去看他的脸,去让他看到我的脸。人群突然安静了一秒,随即更响亮的叫喊爆发出来,其中夹杂着对我的质疑和咒骂,我隐约听到玛利亚的呼唤,但我权当那只是幻觉。似乎有人在挤过来,我知道当他们到达这里是就一切都完了,我匆忙地从贴身的口袋里取出从教堂中带回来的糖果,塞到他手心里,再牢牢地合上。

“Gott segne sie.”①

我用蹩脚的发音极快地说完后,便被从人群中冲出的大汉用夹杂着愤怒的压住肩膀,拽着头发离开了街中心。而直到再融入人群,他们也没有停止,一直将我带到主街干外,是在拒绝我参加之后的游行。我努力的将身子转回去,他的头还是低着,从未抬起过。头皮处传来刺痛的感觉让我眼前有些发黑,又在阳光下有些许发白,刺的眼睛生疼,头痛得像是即将要晕厥,但我依旧一直努力的往后看他,直到转过一个街角,他还是没有抬头。

……

随后的两周里,我被勒令在一所新建的民居里住着,不能离开房子半步,毫无掩饰的软禁,却没有一个人对此有异议。我的生活从此被隔断了联戏,直到一天,我从窗口收到了一封包着石头的信,字迹很模糊,像是有了许岁月,末了有一从蓝色的鸢尾花,和一颗画的不怎么对称的爱心,爱心极其端正的字迹里写着“阿芙罗拉”,接着掉出一张小纸条,“请带我转告,我爱她。”

也同时那一天,我得到了第一批战俘被处决的消息。


①这里是德语,原意是“愿上帝保佑你”然而我是一点都不晓得的,所以是百度翻译,有什么毛病我也看不出来。因为脑洞本就是从《我还是想你,妈妈》来的,讲述的故事背景是白俄罗斯被德军攻击,白俄罗斯信奉的是东正教,然而我还是一点都不了解,查了百度也看的晕晕乎乎的,就直接“上帝保佑”了。如果有什么bug我也…只能说我脑子不够,真有人有耐心看完的话知道啥欢迎来给我科普啊!

评论

热度(4)